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笑栽野人第六次室內課程摘要─藏種於農/傳統種子文化遺產保存運動

作者:何彥廷
 「有種子,就有希望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合樸農學市集

藏種於農運動在台灣是由台灣大學種子研究室所推廣,其宗旨在於要喚醒社會大眾對於種子的認知,要還種於農,要讓種子的所有權回歸農民手中,讓作物的多樣與豐富重返大地,這是關乎關乎農業發展、農民與糧食作物的生產方式。

在植物學裡,我們知道種子是許多高等植物繁殖後代的主要方法。種子從育種到留種到播種,一顆小小種子很不簡單。從授粉有性繁殖下一代的基因組合、休眠狀態時生命能量的保存狀態,等到適當的生長條件而開始萌
芽,不同植物又具有不同的特性。再來介紹一下種子不同稱謂的名字,包含原生種、外來種;地方品種,商業品種;自交作物,異交作物;固定品種,雜交品種。這裡特別要認識一下重要的地方品種,舉例來說:蕹菜(空心菜) 的地方品種有:紅骨空心菜、白梗空心菜、竹葉種空心菜;芹菜:青葉白骨;冬瓜:圓籽冬瓜(竹北地方品種)、芋冬瓜(竹北地方品種) 等。

在樸門學裡也有傳統種子文化遺產保存運動,在現今由於土地集中、農業的商品化、單一作物高度依賴機械與化肥農藥的趨勢,帶來種子面臨不容忽視的危機下,全世界有75%農作物品種絕跡;大約有4,000種家禽家畜中,有1,000種面臨絕種。現在,美國有1/3的田只種一種麥。未來,可預見在全世界3/4的稻田只栽種十種稻穀。國際財團企業為了私人利益,在種子的價格上掀起了種子戰爭,孟山都的基改種子席捲全球。然而大眾知道基因改造了什麼嗎?吃了有什麼風險嗎?我們從一些資料尚可知,基改種子普遍使用農藥、化肥,直接衝擊生態鍊的平衡,且對人體有免疫體弱化的疑慮。在這裡介紹十大基因改造種子:
1.大豆:耐除草劑大豆以及高油酸含量大豆。
2.玉米:有導入蘇力菌毒素基因,具抗蟲特性之玉米;除草劑的玉米。
3.油菜:除抗蟲害與耐除草劑品種外,還有種子中含高量月桂酸的品種。
4.棉花:基因轉殖後的改良棉花,可以達到抗蟲及方便雜草管理的目的。
5.番茄:經轉殖過的番茄不易腐爛耐儲運,同時番茄的果膠含量增加。
6.稻米:目前有低蛋白質、改良水稻中的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油脂等成分。
7.馬鈴薯:具有抗蟲及耐除草劑的特性,爾後則有抗病毒特性之品種上市。
8.木瓜:抗病毒的木瓜。
9.甜菜:除了耐除草劑的甜菜之外。
10.小麥:目前耐除草劑的小麥只在加拿大被核準可做為食品。

基於推廣尊重自然、社區自力更生、合作互信的農業生產方式,我們鼓勵大家參與傳遞種子、種子交換,並以下列七項行動,來建立種子銀行網絡
一、種子地圖:與農業研究人員合作,找出不同種子在不同村落的分布圖。
二、收集種子:由當地農民收集罕見的與多樣的食物種子,存放在種子銀行,為保存、分配與多種用途,防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止農企業壟斷。
三、拜訪活動:交換種子、培育永續農業耕種知識,提高農民主體意識。
四、種子市場:提供農民交流的場所。在收成後舉行。
五、宣傳活動:用走街方式,利用街頭劇、木偶戲等方式,到不同村落宣傳,擴大其他農民的參與。
六、訓練與工作坊:有效率的組織農民,關於永續農事的各種訓練課程。
七、建立社區種子銀行:建立農民種子基因庫。

在因應氣候的變遷上,政府農糧單位曾提出,耐溼、耐鹽、耐熱、高營養、耐乾旱、耐陰與耐寒等七項,各選出3種原生蔬菜做對應,共21種,分別是莧菜、葉用黃麻、黃秋葵、角菜、明日葉、茼蒿、蕹菜(空心菜)、茭白筍、落葵、藤三七、葉用甘藷、紫蘇葉、馬齒莧、青葙、非洲芥藍、溝菜蕨、山蘇花、山芹菜、辣木、香椿與赤道櫻草。透過農民的參與,運用在地知識,並且直接在農民的農田進行試驗,選拔適合農田環境的品系,有效產生較多的品種,使農田的生物多樣性增加。故這種農民保種運動,可提升農民種子自主權。

在保種技術上,需要經歷挑選種子、曬乾、檢視它的水分、乾燥低溫保存的過程。氣溫每降11度左右,種子的壽命會增加四倍。 (長期保存需要零下12度C,相對溼度百分之四十。)關於不同種子的採種技術,我們可以參考,鄭先生在台南下營鹿野貢丸班的參訪記錄。

這種分散化的參與式育種,教導農民懂得基因與環境的作用,讓農民直接選種,強調在地知識、生物多樣性,進而全民參與育種。這可以說是與國家作物種原庫的重要性不相上下,可提高在地糧食生產的穩定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